2009/10/29

藥廠黑幕:現代大藥廠儼然是人民公敵


藥廠黑幕


本文評介的兩本新書《藥廠黑幕》、《別讓醫院殺了你》,與幾年前出版的《一顆價值十億的藥丸》(時報, 2002)、《發明疾病的人》(左岸,2004)各有重點,共同的焦點是對大藥廠的不滿。筆者認為,追根究柢,那些不滿源自現代生物醫學的困境。

總之,現代大藥廠儼然是人民公敵。這四本書揭露的事實,最重要的是:

第一、大藥廠非常賺錢,利潤極為豐厚;在美國,處方藥的營收,一年至少2000億美元,全球4000億美元,獲利至少是營收的兩、三成;

第二、大藥廠的研發開支比獲利少;它們最大的花費在管理、銷售,包括廣告以及各式各樣的收買、賄賂,一昧吹噓研發成本,目的在混淆視聽;

第三、現代生物醫學的突破,主要是公部門(案,美國國衛院今年預算278億美元)與非營利私部門(例如民間基金會)的成績;

第四、幾乎所有大藥廠的創新藥物,研發都出自公部門與非營利私部門支持的研發機構(例如國衛院、大學裡的實驗室)。



書名:藥廠黑幕
作者:安卓 ( Marcia Angell )
譯者:曾育慧
出版時間:2006年5月
出版公司:商周出版